醉酒佬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也          半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是          生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命          癲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數          倒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。          ,


「懷緬過去常陶醉,一半樂事,一半令人流涙,夢如人生,快樂永記取,悲苦深刻藏骨髓⋯⋯」每當變幻時,ông Châu 飲歌。

大世界巷獨居華人李國興,是一名酒鬼,街坊鄰居男女老少都稱他綽號 ông Châu。

ông Châu 居住在一間破舊小木屋,家徒四壁,長年無業,平時靠外國親人寄點小錢資助,單車代步到處去,如此度日。他視酒如命,每逢喝醉以後,就會酒態百出,胡言亂語、歌舞嬉戲、失控自殘、甚至以玻璃瓶自打破頭,可謂名副其實的「醉酒鬼」。幾十年來,鄰居早已習以為常,見怪不怪。當他清醒時,面帶微笑,溫和有禮,熱心助人,酒醉酒醒,判若兩人。

ông Châu 最常哼唱的酒後飲歌;舊夢不需記、往事只能回味、夜來香⋯⋯其中一首「每當變幻時」曲詞正是道盡了他的人生寫照。他年輕時帥氣十足,由於長相輪廓很像當年火紅電影上海灘的男主角,故此朋友們戲稱他為「發哥」。戰後初期,血氣方剛的他曾與好友李耀雄任職政府部隊,維護冶安,後來李耀雄心起貪念盜取國家物品遭判刑入獄。ông Châu 則與情投意合的女子雙棲雙宿,永浴愛河。一窮二白的時代,醫療物質欠佳,懷孕的妻子在分娩過程中意外難產一屍兩命,傷心欲絕的他從此夜夜借酒消愁,醉生夢死,以致百病纏身,終於在二零一四年告別人世。

酒前酒後,雙重人格,居住在大世界巷一輩子的 ông Châu,可以說是當地的「老臣主」,雖然時常借酒裝瘋,擾人清夢,不過總體而言,他是一位為人不錯的好鄰居,也是一位孝順子,看他破屋牆壁上那大大的畫紙,寫滿對母親的養育之恩就知道啦!

紅塵世間,悲歡離合,如此已矣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講古佬: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