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牌舞女


紅顔每多薄命,公子你咪多情!

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風月場所尋歡作樂,逢場作戲,故此民間流傳一句話:歡場無真心。

六/七十年代的越南,雖然戰火連連,但城市還是照樣歌舞昇平,夜夜笙歌,十分反常,曾來過越南演出的當紅歌手,不勝枚舉。當年有位紅牌舞女,名為錦蓉,此人天生麗質,身材窈窕,雖是越籍人士,但能説基本粵語與交際英語,舞藝了得,走紅六國、雲景等知名舞廳。那時的她珠光寶氣,一雙高跟鞋,一枚金剛鑽,物質上可謂應有盡有,偏偏沾上陳氏高官,一場孽緣而帶來惡運,致悲劇收場。

陳官是有婦之夫,不過夫妻相處不融洽,同床異夢。當陳官之醋妻得知二人行徑後,不動聲色,悄悄對錦蓉展開報復行動。有一天,錦蓉與侍女如常外出時,突如其來兩名彪悍大漢,就在光天白日下拿出毒鏹水往毫無防備的錦蓉臉上潑灑,以致臉部嚴重毀容。這起暴力攻擊事件,成為當年轟動一時的報紙頭版新聞,事後更引起西堤舞女業者共憤,進而集體上街抗議官方惡行,鬧得滿城風雨,不過事後卻不了了之。

一位老前輩說:錦蓉很美,職業純粹是一名歌舞女郎,時常混跡風月場所,接觸過無數火山孝子,以及家財萬貫權貴人士。陳官樣貌俊俏,財力不凡,且自動獻金,出手闊綽,能不能抵抗得住如此誘惑?再者,拋頭露面身不由己,大錯特錯的應是陳官醋妻,俗語說最毒婦人心,醋海生波、妒火難消的她將所有帳全算在錦蓉頭上,麻鷹唔管管雞仔,行兇手法狠毒,人神共憤。

戰後初期,民生潦倒,錦蓉淪落街上,頭戴笠帽,手持出事前與情夫合影的美貌照片,到處行乞,博取同情,下場淒涼。有人感嘆;「紅顔薄命!」有人落井下石;「搶人老公,活該!」

是否「歡埸無真心」可不見得,畢竟人非草木,因緣際遇各不相同,只是青樓大忌,任何一方一旦付出真心,往往沒有好下場,或者,一切自是定數!

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一場孽緣嘗盡苦透,事到於今無法挽留,
我倆相識竟此不幸,無謂記得曾經擁有。

一場孽緣令人心碎,塵世苦楚情愛太累,
萬般恩愛驟變淒涼,痴心情人蒼天未許。

多少的美景,竟一朝化煙,驟變往日事,
浮萍一生,紅顏酒女,無福承受。

紅顏酒女,其落寞人生,談真心難永久,
跟你相遇,獨自受這苦楚,跟你相遇是命運的詛咒。

一場孽緣嘗盡苦透,事到於今無法挽留,
明明相愛竟變相害,當天柔情心傷倦透。

(錦蓉情歌.Phút Cuối 粵語版)

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紅塵往事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全文: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