𤠣拳宗師.啞九


越南堤岸武術界,開堂八十歷年的仁義堂由周家拳法劉浩良師傅創立。仁義堂裡頭有位功夫了得、精通𤠣拳的老前輩,名為陳九,綽號「啞九」,他個子矮小,但勝在渾身結實肌肉、老當益壯,是一位難得的武術奇才。

與劉家結下不解之緣的「啞九」是堂主劉浩良的養子,雖然毫無血緣關係但劉家向來視他如同親人一般。武術中有句諺語:「未學出拳,先學紥馬;未學功夫,先學跌打。」跌打與武術兩者離不開關係,「啞九」早期曾短期跟隨國術跌打李麟山師傅學跌打兼習武,李麟山是五十年代知名武夫,李玉龍之徒,綽號「大隻李」,與劉浩良、神經六屬同一時期出道,當年坊間流傳一句話;「唔識大隻李,好打極有限。」可見其人絕非浪得虛名。

據說,「啞九」小時候不幸患上一場高燒,以致日後無法長高且出現語言障礙,他並非全啞人士,勉強能說出簡單的話語,如:「多謝、師傅、飲茶」等單詞發音。他擅長硬橋硬馬的洪拳,但較多人熟知的是他那一套猴拳功夫。猴拳是拳術中象形拳的一種,因模仿猴子的各種動作而得名,他能將𤠣拳打得出神入化,跌、撲、滾、翻、表現得生動活潑,十分神似,曾有幸目睹過他的精彩演出者,必定過目不忘。

「啞九」窮其一生,發揚武術,爲仁義堂立下不少汗馬功勞,輩份極高,深受敬重。他老人家晚年最愛到第五郡吉祥茶樓飲早茶,筆者亦見過他好幾次面。二零二零年「啞九」老病離世,享年八十五歲,他那一套令人嘖嘖稱奇的𤠣拳功夫,稱他為堤岸𤠣拳宗師,不足為過。

紅塵往事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講古佬; 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