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錢樓


天空晴朗,我和朋友騎乘機車,停在金錢樓入口處,我下車入內參觀並拍照。巷口一名男子問我們幹嘛拍照?我朋友隨便回答他喜歡拍就拍囉!我繼續專心拍照,那人打量我們幾眼,當我直視他時,他不好意思的轉頭離去。我明白那人的苦處,一方面是好奇,另一方面是提防人心,現在社會復雜,兩個男子騎一台機車入巷,然後各自騎機車離去,一車入兩車出,此種現象不在少數。最可怕的是現在的小偷不像小偷,穿衣光鮮亮麗,甚至騎名牌機車到處偷竊都有,這是偷盜集團更進一步的犯罪手法。

金錢樓,又稱榮康居,位於同慶大道「大世界」隔壁,因早期樓上走廊的欄杆以水泥築成一整排連環金錢圖案,因而得名。金錢樓、蘇州里、太湖巷,昔日原是華僑富商二天堂韋少伯之物業,當年廉價出租僑胞居住。(另一說法金錢樓主是黃榮遠)

2018.5.5.胡志明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