癲馬南傳奇


六、七十年代,越華社會,江湖上無人不曉的「癲馬南」,原名姚傑南,又稱「癲仔 」、「南仔」,外表矮而微胖,功夫了得,腳法一流,家住堤岸老虎巷,時時出入群群茶樓,家境富裕,父親是安樂戲院地主,最愛彈瓜子琴自娛。有人說他橫行霸道,無惡不作.也有人說他重情重義,敬老扶幼,實情如何不得而知,不過有一點倒是可信的,就是「南仔」風流成性,妻妾成群,單單在第十一郡新開街就已有三位「情人」,還不計其它地區。以下是坊間流傳有關他的種種事蹟,純粹口耳相傳,年份亦有差異,諸位請勿盡信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1961年,初學武術,曾拜仁義堂「劉浩良」師傅門下,生性好勇鬥狠,有「香港小霸王」之稱。

1962年,不打不相識,於志和監獄華僑倉服刑期間,與活躍新馬路的「癲馬新」比武較量,贏得勝利。

1963年,與「孟營」、「孟邑」、「水龍」等人成立聯英堂武館,任總教練。(聯英堂即今日精英堂)

1964年,與武術名人「神經六」之女「妹頭」結婚。(神經六於1974年逝世)

1965年,聚第二任妻子,粵英堂「曾東」之女「娟姐」為妻。同年於成泰街遭仇家開槍追殺,逃過一劫。

1966年,與安平街「海防劍」衝突,又與「趙竹溪」門徒「陳明」開打,結下惡緣。

1967年,爭取軍權,任少校組,合法槍枝,以黑制黑,妻妾成群,手下無數。

1968年,仁義堂堂主「劉浩良」因涉及私藏大量槍械案入獄,服刑期間慘遭嚴刑迫供,出獄不久即逝世,傳聞由「南仔」有份設下圈套。

1969年,春節,拜錯碼頭,被仇家「海防劍」砍傷,臉上刀疤因此得來。

1970年,地盤於安樂戲院至馮興街,同年「蘇洪」地盤由六丫路、金象戲院至豪華戲院,兩位大哥彼此河水不犯井水。

1971年,戰無不勝,與西貢越南黑幫「大哥泰」於豪華街開打,這一戰大勝。

1972年,人紅是非多,傳出與得力手下「掃把星」之妻通姦,雙方反目成仇,當年街頭巷尾流傳一首改篇粵曲「誓殺癲馬南」,不過事後卻不了了之。

1975年,四月三十,南越解放,民間一片亂象,門下兄弟四散。

1976年,新政權接管後嚴厲打擊黑幫,江湖人物難以立足,「南仔」開設地下流動賭檔,不幸走漏風聲被公安圍捕,得力手下「雞頭」被公安當場撃斃。

1977年,行蹤成謎,傳聞被捕遊街示眾、獄中槍決葬於亂葬崗、慘遭仇家挑斷腳筯,有人說在泰國見過他,也有人説他逃居法國⋯

鬧得滿城風雨的「南仔」,是當年堤岸華人社會家喻戶曉的江湖人物,他唯一的一張「三邊面」遺照現掛在其妻子家中牆壁上。


講古佬;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