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孤兒樂園


天上無雲雨難下,地上無樹那有花,
魚兒沒水活不了,那個孩子沒有家?

一首老曲子[孤兒樂園]引發我到孤兒園一探究竟。

孤兒,就是無父無母的兒童,戰亂下的孤兒大多流浪街頭,等到環境好轉後就寄居在孤兒園。孤兒園設有課室、宿舍、飯堂,收容許多無家可歸的孤兒,每天開資極大,而孤兒園的經費由善心人士的支持,也有當地政府支持。在整理舊相簿之中,順道提提我初次接觸孤兒園的心情吧。

有一段畫面,我是一個八十多歲的老頭子,笑容慈祥,一群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圍繞著我,我伸手摸摸他們的頭⋯⋯這段畫面忘了是夢中景像或幻想出來的,真的忘記了。

青少年時期,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逗留在越南胡志明市,漸漸對這個地方產生諸多感情。有一次,突然想見識一下傳說中的孤兒園,於是乎,我和當地友人騎摩托車來到一家佛教孤兒園。記得第一次扺達已是接近黃昏時刻,園內看到很多穿白校服,健康活潑的小朋友,他們就是孤兒嗎?不清楚,我們是空手而來,沒有準備什麼物資,當已熟知地址後,決定下次再來。

第二次我們有計劃性的提早到此,這次帶來一些物資與善款,然後很詳細的自由參觀整座孤兒園,我們上了二樓、三樓又四樓,見到一間一間的套房,許多小床位,住著許多初生嬰兒,有畸型的,有殘障的⋯⋯義工媽媽認真的在照顧他們。我走到床邊,一位智障嬰兒望著我微笑,直覺好像是很需要人抱似的,我恨我當時既然不敢伸手去撫摸他。再到三樓愛滋病區,人間疾苦盡在眼前,令人心酸,大人的過錯?嬰兒的無辜!此時旁邊友人悄悄告訴我:「不要往那邊走,有位愛滋嬰兒剛剛離世。」才剛來到世間就要離開,以一張簡陋的草蓆蓋住遺體,靜靜躺在那裡,一動不動,此刻我的眼淚終於不由自主一湧而下。

人有惻忍之心,之後我們又不斷探訪當地不少孤兒園、老人院、貧民區,漸漸成為有組織的慈善小團體,團員一律穿白衣,外界很多善者捐錢資助我們,發展下去就是替人建屋、建橋、施藥費、助學金⋯⋯然而最後因種種原因團體落得解散下場,因緣而聚,緣盡則散。這是我與越南的一段情緣。

塵緣錄.南海十二豪
 
   人生第一次來孤兒園,這是一家佛教孤兒園

   不見人影,隨緣四處參觀一下

   望向高處,見一尊佛像,佛法慈悲度有緣

   樹林裡的芒果,鏡頭拉近看看

 幾位智障人士坐在這裡

  裡面有一些青少年,是在這裡長大的?

  佛書借閱,佛教重視表面儀式,但更重要的是佛經內容

 戶外看到一群人,他們是孤兒嗎? 不清楚

 天真無邪的小朋友

  時間不早,該走了,決定下次再來

   數天後,猛烈陽光下,我們組團再來

   寄好車後,入內見到有人在此練舞,齊心一致

   人之初,性本善。性相近,習相遠

  莫學蜘蛛各結網,要學蜜蜂共採花

  我們的團隊帶來一些物資與善款

    拍照留念,團員有越南人也有華人

    甜甜牛奶,送給小朋友補充營養

  無法走出社會的殘障孤兒

   每人一份糖果和文具用品 

   課室,讀書多一點,將來生活好一點

    請問大師:二樓是什麼地方?

   二樓的孤兒,多數是病患區,命運各不同

   萬般都是命,前世各修因

  通往這些走廊,會看到各種各樣的命運,令人心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