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燈夜談江湖事


閒來無事,受一位朋友邀約到第十一郡「權記」啤酒館聚會,四人點了一份招牌名菜魚頭爐,多年不見,言談甚歡。

越南人嗜酒,約會飲酒、應酬飲酒、宴席飲酒、閒來無事也要在家擺番幾圍,歌舞嬉戲,飲酒作樂。「權記」不賣海鮮,不賣快炒、唯獨魚頭爐,也是本店的招牌名菜。店舖不設冷氣,天氣悶熱,大家都得坐在門口路邊乘涼,襯襯熱鬧,路邊攤食嘢,正是越南風情之一,不少「越僑」最愛坐路邊攤,越南一切美食仍盡在路邊攤。魚爐上桌,幾杯老虎、海尼根,坐下來還不到半小時,突然四周漆黑一片,停電,越南目前已很少停電了,平時不出門,出門招停電,人道貴人出門招風雨,我則招停電也!

點上蠟燭,微暗燭光,幾杯黃湯下肚後,提高嗓子,又是「吹水」時間到。酒鬼愛吹水,又愛分享人生經驗,自然又是「想當年」了。這位朋友,雖然家境貧窮,學文又低,但勝在頭腦夠靈光,夠醒目,目前一手包辦生產五金零件生意,小小規模,交出隆安、金邊巿場獲利,物質生活算是富有。閒來無事的他打吓麻雀、牌九、紙牌、打雞,逢賭必通,每年春節繼承父業在「羊咩山」開賭檔,操作老賭業「魚蝦蟹」,也因此每年短短數天都能賺取上億越幣外快,袋袋平安。天生帶有「撈家命」的他時時煙不離手,視酒如命,我卻滴酒不沾(勉強一杯)。他嗜勇鬥狠,我生性和平,照理說我們完全不同道,偏偏注定時時混在一起,緣份真奇妙。

想當年,我們是同班同學,就讀文莊學校,後來我移民到了澳洲雪梨,他在越南成家立業,馬路無車過得去。他年輕時總是不務正業,到處鬼混,打架、收數、食丸仔⋯也曾跟隨「大肚遲」搵食。

「大肚遲」何許人也?在越南華人社會中,不少人都有聽過他的名字,無人知曉他的真實姓名,只知「大肚遲」綽號坊間流傳,有人説他是海防人,也有人説他是潮州人,其人老家住中山門,主要以放高利起家,收爛債出名兇狠,他所定的高利規格的確是比一般黑市「高」出許多,但是偏偏又有不少人願意向他借款,使其暴利滾滾而來。他有許多房屋,單單在第十一郡「浸碌」一帶就有十多間房地產,相當富有。他又與多名得力手下起正當生意,旗下有運送業、雜貨店、咖啡廳、粉麵檔、啤酒館等多種行業。不過踏足江湖,總得付出代價,他曾好幾次被仇家追砍,2014年更因私人恩怨被第八郡黑幫追殺身中多刀渾身是血,險些送命。如今「大肚遲」年事已高,洗手不幹,時時越南美國兩頭走,遠離江湖。

「大肚遲」發蹟史在那法治未成熟的九十年代,他愛吸收門徒,長期收養無家可歸的少年人,包食包住,幫佢做嘢。我那位朋友就是因為年少氣盛跟隨他一段時間,住在他所提供的房間,每天幫他收數,有次因為犯下「幫規」被判私刑捱了十多棍,錢又搵唔到,一氣之下走了之。

論江湖,不得不提及七十年代那位無人不曉的流氓惡霸「癲馬南」,他同樣是以放高利,收爛債起家,他有一套賞罰分明的嚴厲「幫規」,跟隨他跑江湖的,收不回債務的馬仔只有捱打的份,有者甚至被打成重傷致死。「癲馬南」家住堤岸大光明戲院對面的「老虎巷」,時時在群群茶樓嘆茶,擁有合法槍枝,經營地下賭場,收取保護費,黑金財力相當雄厚。解放後,他被捕入獄,刑滿出獄後行蹤成謎。「癲馬南」生性風流,到處留情,妻妾成群,子女甚多,「細豪」與「細祥」正是其中之兩位,他們兄弟經營字尾、賭波、收爛債,犯過殺人重罪,流的是父親的血,走的是父親的路,與「大肚遲」屬同一道上混,不過運氣欠佳,兄弟班於2008年期間因販售搖頭毒品被捕,成為公安報紙頭條新聞。

浸碌有「大肚遲」、安東又有位「冧牙」,「冧牙」是越語發音,家住安東,活躍安東市場一帶,是一位越籍人士,主要收入靠該巿場的貨物「搬運費」,停車場與高利等等,他愛習武,因其個性好勇鬥狠招來仇家無數。某夜,他最疼愛的兒子在自己地盤處被刺殺身亡,「冧牙」傷心欲絕,痛改前非,如今時時帶頭組織當起慈善家,能見親力親為煮素飯盒布施窮人,行善積德。

「冧牙」之子被仇家刺殺身亡,武術名人「陳明」之子也被剌殺身亡,江湖咀咒。

2000年,越籍人士「張文甘」因僱用槍手於舞廳暗殺「大姐霞」而被拘捕,2004年遭執行死刑,轟動一時。「張文甘」出身是南越軍人,打過越戰坐過監,解放後以非法偷渡、收數放數、娛樂場所、黃賭毒等賺取暴利,整個西堤毒品市場全由「張文甘集團」控制,橫行無忌。

高利,又稱貴利、地下錢莊、放數、大耳窿。以高利發財,賺取了許多錢,方便了許多人,仍間接害慘了許多人。新政權管理下黑幫組織一掃而空,但還是阻止不了地下老行業,更阻止不了地方角頭勢力的存在。

點燈夜談江湖事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作者: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