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月


月球是距離人類地球最近的外星球,古人對月球有許多名稱,如玉鏡、玉兔、秋影、太陰、桂月、桂宮、冰鏡、夜光、月輪、月光、瑤台鏡⋯,現代人習慣稱之為月亮。月亮有許多傳說,最優美的還是嫦娥奔月的故事。

人們最愛賞月,尤其中秋節賞月,賞心樂事。

中秋,又稱仲秋,農曆八月十五日,這一天月亮滿月,象徵團圓。中秋節是一個溫馨的日子,家家戶戶拜月光,吃月餅,泡熱茶,鮮花、柚子、芋頭、栗子、菱角⋯,孩童最愛點蠟燭,提花燈,街頭巷尾到處去,一片歡欣氣象。小時候,常聽老人家說,月上有嫦娥,中秋夜只要以一塊薄薄的白布條蒙住雙眼看月亮,或在地面置放一盆清水,專注水中的月亮倒映,幸運的話就會有機會看到嫦娥與她的白兔仔,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民間小傳說,是幻影?感應?訊息?想像?所謂「盆中賞月」若是沒猜錯的話,應該是由民間習俗「元宵照井」所演變而來的。

科技進步,一九六九年美國阿波羅11號登月成功轟動全球,太空人始終沒有發現傳說中的廣寒宮,亦沒有見到嫦娥與任何生物蹤跡,只有幾塊爛石頭,自此之後中國神話被歸類為無稽之談,科學至上。維摩詰經有曰:須彌納芥子,芥子納須彌。一一毛端能現法界。多重時空,重重無盡,宇宙奧妙之處,豈能我等世俗所能理解,所謂眼見為憑,看不見的就代表不存在,這是何等之膚淺!人的肉眼相當有限,而人的心眼早已被煩惱慾望所蒙蔽了。

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