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龍十虎


越南六、七十年代,談起堤岸黑道,華人幫𥚃有個「五龍十虎」,因其人數多為潮州人士,又稱潮州幫。

五龍十虎由十五位傑出青少年所組成,成員有松明、大 D、細 D、傻兜、老虎仔、鬼仔希、哨牙狗、冇牙英、長腰霖、潮州啤等人,這幫人原先常在「菜園」劉貴康燒鴨店聚集,劉貴康是一名大胖子,為人重義,專門收養無家可歸的小流氓,常常三五成群,五龍十虎就此產生,後演成一股黑幫勢力,行事作風備受矚目。五龍十虎之中,二哥松明最為兇狠,曾以雙刀追砍聯英堂功夫無比的癲馬南,以前人崇尚武藝,以前混江湖的,更要有功夫底子。當年梅山街與水兵街是最繁華的唐人街,娛樂行業百花盛開,舞廳、戲院、獅團、武館、地下賭業都有其成員存在。

好景不常,北軍入城後,五龍十虎幫眾四散,有的吸毒離世,有的入獄服刑,有的在戲院門前「炒黑市飛」,得力成員「冇牙英」每年春節在吳權街「豪仕坊」巷口擺攤賣揮春,「長腰霖」起先在精英堂當一流鼓手,能打出一手正宗的堤岸鼓,後期淪為三輪車伕,又染上酒癮,夜夜於大世界巷的「老馬海鮮」飲酒作樂,流連忘返,導致身患重病,告別人世。

幫裡舉足輕重的松明,選擇金盤洗手,配合政府,於某巷弄裡擔任特殊保鏢,維護冶安,以及當房產介紹人,過平靜日子。

紅塵往事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十二豪講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