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戀故事


問世間情為何物? 直教人念念不忘!

愛情,是甜蜜蜜的:初戀,是刻骨銘心的,教人一輩子難以忘懷。每個人都曾有過一段初戀,根據愛情專家統計,大部分的初戀都是有始無終,極少從一而終,而我的初戀故事,發生在「滑雪橇」。

學生時代,我家住在「大世界」旁的「遠東巷」,我在文莊學校上課,她居住遙遠的陳平仲街,我們是同一班,她坐我課室走道旁。她身材嬌小,圓圓的臉,大大的眼睛,留著一把長長的獅子尾頭髮,性格開朗,時時笑顏迎人,天生有一把不帶任何造作的娃娃喉,也許這正是她迷人之處。不知何解她總是很討厭我,直到有一次課業測驗,我提供了幾題「答案」給她,之後我們開始成為朋友,兩小無猜。

越南沒有下雪,何來滑雪橇?此玩兒正確名稱為滑輪鞋,鞋底有四個輪子,故名。但是大家都將錯就錯的稱它為滑雪橇,難以改口。由於地緣關係,每次她與朋友到「大世界」滑雪橇,都會找上我,有時會把單車寄放在我家裡,省下五百元寄車錢,而滑雪橇門票是六千元一小時,場內不設冷氣,每每運動後必須補充水份,涼冰冰的雪茶一杯五百元,汽水三千元。在貧窮環境成長下,男男、女女之間,時時一杯雪茶幾人飲,分甘同味,樂在其中。我們大多數在晚上約會,人潮擁擠、燈光昏暗、輕鬆音郊節奏之下,有時我會牽著她的小手共同滑行。那一年是一九九五年,一首西洋舞曲 No limit 正是在此時興起,一首英文抒情歌曲 lemon tree 也開始流行起來。

我是一名愛書狂,家中樓上有個裝滿書籍的大書櫃,書本大多是從趙光復街購買的進口華文書籍,那年代華文書相當昂貴,中港書類有老夫子、小叮噹、藍精靈、小明週、猜謎語、書法教學、世界動物、世界植物、童話故事、成語故事、魔女宅急便、中國人民畫報⋯她時常到我家來借書,尤其是她最愛的老夫子,我也很樂意借給她。

我那時候年少無知,根本未曾有過戀愛經驗。我們差不多每星期都去一至二次滑雪橇,這樣維持了幾個多月。直至有一次,我的朋友沒空參加,只有我一人赴約,無趣至極。當她發現我在場內悶悶不樂,靜靜呆坐一角之時,她幫我退掉滑輪鞋,換上拖鞋讓我回去。自從那次不歡而散之後,她不再給我約會了,我們在班上沒有再談話,形同陌路,偶然在走廊碰面剩下點頭微笑,如此而已。沒多久,她轉校,我們就此失去了聯絡。緣起緣滅,緣聚緣散。

她不在學校這段期間,我仍然跟以往一樣,上課下課,看書睇戲,但已經沒有再去滑雪橇,反而認識了一些新朋友,添加了一些新娛樂。

兩年後,一個天氣晴朗的下午,我騎單車放學,路經阮豸街途中,遇見穿著校服的她站在路邊飲凉茶,她見到了我,對我微笑,她的笑容如此純真,我也同樣給他一個微笑回應,當我回到家中,拋下書包後,心情有股莫名奇妙的興奮,腦海不斷浮現那迷人的笑容,我不由自主的衝出家門,騎上單車去,我要見她,正當再回到涼茶舖時,她不見了,深感失望。從那次起我終於體會到什麼是「感覺」了。

又過數月,一次參加同學慶生會中,從同學口中打聽消息,得知她在陳佩姬上學,那是比較正規的華文學校。我想見她,開始展開行動,好幾次在該學校門口等她放學,下午四點三十分正逢放學時間,白衣人潮湧湧而出,單車一輛接一輛,最為熱鬧。學校門前有許多推車小販,有醃水果、三色冰、烤魷魚、小文具⋯還有那冰淇淋腳踏車,車廂不斷重複播放一首電子樂曲。

天天等待,不見芳影,她到底是不是讀這家學校?消息來源準確嗎?直到有一天,我終於見到她了,心情十分興奮。她似乎很受異性歡迎,每次放學總有好幾名男同學如蝴蝶般圍繞住她,而她總愛徘徊於校園遲遲不願離去,這種情況我也自然不能接近她,只能騎著單車,停在校門外,有如偷窺狂般,遠遠從人群中看著她站在操場內那迷人的一舉一動,耳邊仍然不斷傳來那一首冰淇淋樂曲。

一連數天「偷窺」行動中,有一天被她發現了我,她走過來跟我打招呼,我假裝路過,聊了幾句,隨口向她要了住址,她亦隨口告訴了我。眼前的她已不像以往那般小孩子氣,如今的她留著一把長而畢直的頭髮,在純白貼身校服下胸部顯得相當豐滿,且更加懂得說話,是一個人見人愛的校花,她會看上我這類古板內向男嗎?我的自信心大受影響。

某夜,我騎單車出現在她陳平仲街五十五號巷的家門前,她家樓高三層,隔壁是一家私營小教堂,她相當驚訝何以我會找到她家住處。我倆站在門口再度聊了一會,此時她穿著一套淺藍色連身睡裙,裙短露腿,纖腰玉臂,微暗街燈映照下,如此性感。這次向她要了家電號碼。

日子一天一天過,我始終沒有勇氣向她表白示愛,她太「完美」了,漸漸意識到就算與她做普通朋友也攀不上緣,圍繞在她身邊的要不是俊俏男兒,就是高檔機車出入的公子哥兒,而我還是騎著那台一生不變的單車仔。就這樣,往後的日子,偶然會在玫瑰舞廳、麗聲舞廳、何其華溜冰場碰到她,我曾多次想盡辦法接近她,可惜就是隔著一段距離,或許這就是有緣無份吧!

後來,移民熱潮來臨,由家長安排下,我到了美加,一時變成了當時人人羨慕的「越僑」。那年代網際網路尚未問世,我有嘗試與她保持聯絡,電話通訊,書信往來,有時會寄上小禮物,常常與她通電話是最感快樂的事情,那怕電話帳單添了幾個零。

茫茫情海,在水一方! 

身處異鄉的我,正處於成長年齡,對愛情自然產生諸多幻想。我總是在夜闌人靜以後,開著卡式機或碟機,播放一首又一首動聽的愛情歌曲:愛韻、愛像黃昏、仍是要走、愛的呼喚、相識非偶然、愛像陽光空氣中⋯隨著韻律回憶與她相遇的一段校園時光,又幻想與她相約茶館、河邊談情、海灘嬉戲、雨中漫步,甚至步入禮堂,長相廝守,一幕幕畫面浮現腦海,沈醉於幻想世界中,漸漸,進入夢鄉。

曾經作了一個夢,夢中,微風細雨的晚上,遇見她獨自瑟縮於街角處,全身衣衫濕透,一股悲心立時湧入心頭,正當我要走過去時,夢醒了,是前世記憶嗎?

時間年年月月的過去,我的單思病愈來愈嚴重,不管了!當有了決定要回來見她一面的時候,她突然告訴我她要「嫁人」了。

她嫁給富貴又英俊瀟灑的糖果公司太子爺,郞才女貌,而且還舉辦了一場相當豪華的婚禮,親朋戚友都為這對新人送上祝福,而我只能在家聽聽那首「愛人結婚了」。

一段刻骨銘心的初戀故事,令人難忘,我遲遲未能放下這段感情。事隔多年,如今重遊舊地,偶然在街上聽見那首冰淇淋樂曲,一段甜絲絲的回憶,再度湧入心頭。

「鄧,凳鄧,鄧,燈凳,鄧鄧凳燈凳,鄧,凳鄧,鄧,燈凳,鄧凳鄧鄧鄧燈凳,鄧,凳鄧,鄧,燈凳,鄧鄧凳燈凳 ⋯⋯」(冰淇淋音樂聲)

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若干年後,網路時代來臨,當人人家中都擁有一部電腦的時候,我從臉書網頁得知消息,她⋯⋯⋯⋯⋯離婚了。而我已是一個孩兒的爸爸。天意弄人,但願在平行宇宙的另一方,我倆能有個完美的結局。

初戀故事.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