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姑


晚年居住於堤岸第八郡一家老人院的華人婆婆,八十五歲高齡的「華姑」,由於左手殘疾,院內又有人稱她「跛手婆」。

煙不離手,說話中氣十足的華姑年輕時貌美如花,大有來頭。她學歷高又是一位語言天才,精通粵、國、越、法、英等多種語言。出生於豪門家族,曾經享盡人間榮華富貴,同樣受盡苦難,一生波折重重,極富傳奇色彩。

一九七五年四月廿八日中午,一架乘坐上百難民的運輸機,自新山一國際機場起飛不久後,因戰亂期間意外被飛彈擊落,整架飛機失控撞落吳權街的一棟名為幸福大廈(香港大廈)的民宅樓頂,一聲巨響當場爆炸,碎片屍骸橫飛,現場有如人間地獄,慘不忍睹!這件空難事件是當年老一輩堤岸人家喻戶曉的事情,由於事發在天氣晴朗的中午,飛機中彈時在空中盤旋了一個大圈子,所以當時有許多人親眼目睹此事,而這位華姑正是此航班中唯一之一位倖存者,她的家人全部命喪於這場空難,她只傷及左手,不幸中之大幸。當她被救活的時候,兩天後越戰就結束了,人生遭逢巨變,眼前一切,人事全非。戰後初期,民間一片亂象,她並沒有得到任何慈善機構的生活補助,只寄宿在一家善心人士家裡,過著清貧的日子,偶然以塔羅牌算命術維持生計。直到經改後,政府積極興建多家老人院、孤兒院與精神病院,她才有個溫馨的睡床。該老人院每隔一段時間,就有不同慈善團體前來關懷,捐贈物資,大愛無限。

華姑的一生,應驗「生死由命,富貴由天」之諺語。現今華姑年事已高,回憶起往事卻十分清楚。人生富貴無常,福禍難料,應知止惡向善,隨遇而安。

紅塵往事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講古佬;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