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東涼茶崩大碗


第五郡阮豸街商舖門前,有檔賣涼茶,婦人原本在解放前「豪華」白宮飯店門前賣「煙仔檔」,後來因「趕街邊」移至此處改行賣涼茶,如此一來,已數十載,她有時煲竹蔗,有時煲海草,而她的招牌冰品「綠豆崩大碗」相當受歡迎。綠豆崩大碗,就是綠豆加崩大碗,兩種混合而喝,清熱解毒,十分靈驗。

崩大碗,又名雷公根、雷公草、積雪草、燈盞草、落得打、越南語稱「幼孖」,華人稱崩大碗,因形似崩口的大碗而得名。此種植物生於田邊、溝邊濕處。中醫學上以全草入藥,味甘,性寒,有清熱生津、涼血解毒、活血消腫、清利濕熱等作用,民間多用於各種熱病引起的高熱、煩渴、咽喉腫痛以及多種食物、藥物中毒,對胃熱引起的牙肉腫痛有很好的清熱消腫功效。崩大碗性偏寒涼,對於身體虛弱人士,不宜多喝,但不可不喝。

我喜歡喝綠豆崩大碗,更喜歡喝不添加綠豆的純純崩大碗,清清甜甜,幸福美滿!

2017.6.6.胡志明市.生活日記.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