釣魚害


炎炎夏日,放下俗務,三五良朋,結伴同行,來到河邊,穿上輕盈的衣裳,聽那動聽的流水聲,欣賞迷人的風景,遠離塵囂,遊山玩水,多麼風雅的人生享受,然而手持釣竿,餌當陷阱,誘使魚兒上鉤,利鉤刺骨穿腸,再置放於魚籃中,使其窒息致死,於心何忍,釣魚是誘殺、害生,何來風雅?

童年,曾跟隨友人到鄉村河邊釣魚,當時有個天真的想法就是把釣到的魚帶回家當寵物飼養,直到發現釣上來的魚大多是刺骨破嘴,飽受驚嚇,遍體鱗傷,這樣的魚即使再放回水中亦難以存活。再說釣鉤呈 J 字形,鉤頭又有一根迴轉針,刺入肉體非常疼痛,曾有垂釣者不小心將鉤子刺入手指頭無法拔出,最後不得不到醫院求救。又有一次,友人釣到一條不知有多大的魚,好幾人合力猛拉竿線,與水中物體展開力博戰,最後拉上來的,是掛在釣鉤上的一排牙齒。

既非漁民,非兩餐糊口,何以偏要以垂釣為樂?魚雖是低微物類,無有聲帶,有口難鳴,但仍有靈性,貪生害死,與人無異,有仁慈者,忍殺其乎? 釣魚,實在稱不上是什麼風雅娛樂,是為殺業也!

善者大德留下的[護生畫集]發人深省,值得反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