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華


六/七十年代,堤岸武林盛極一時,高手雲集,人才輩出,以下講述老牌獅團精英堂前輩「大華」的事蹟。大華原名鄭亞華,屬早期精英堂一名傑出武術教練,因堂內共有三人名字相同,而他排行老大,故名大華,又稱「華記」、「大佬華」。相貌有幾分形似李小龍的大華,籍貫廣東南海,家父鄭以器是一名鐘錶匠兼流動攝影師,長居第五郡唐人街,可以說是道道地地的「唐人仔」。

就讀穗城(越秀)學校,少年半工讀的大華為拼生計,曾於世界糖果廠工作也曾當過粉麵攤學徒,因為崇尚武藝而向仁義堂初次接觸武術,後跟隨趙竹溪之徒陳明師傅學習螳螂拳與十二路譚腿,也曾跟隨忠義堂出獅義演活動,後期長柱精英堂,跟隨「水龍」打江山,精通太極螳螂、各門刀法、棍法、柔道、功夫凳、疊羅漢、採高青、採地青、橋底青、梅花樁、蜘蛛陣、攀高竹、赤手開椰子,以及能打出一手正宗的堤岸鼓,他那套「雙刀滾地龍」更是贏得滿堂風彩,揮刀之快,令人眼花撩亂,過目不忘,為當年精英堂立下不少汗馬功勞。

解放前的精英堂,武館設於允安里(義安會館旁),全體成員穿黑白功夫制服,一律採用鋼頭獅,每逢出獅活動必有數名警察「開路」維持交通秩序,堂主「水龍」最愛穿著一身傳統唐裝,有時會隨身攜帶一個黑色手提包,裡頭裝的是一把合法短槍。當年堤岸有三家知名游泳池,分有安東泳池、阮文瑞泳池,以及於一九七四年開張的第一游泳池,「第一」開幕當天剪綵儀式由精英堂現場助慶,大華領眾醒獅熱情上演,精彩絕倫。事隔多年,人事全非,深入民心的安東游泳池現已拆除,由華商大財團重本投資,改建了一家提供外國遊客住宿的亮麗建築物,即今日的溫莎大酒店。

武林本是一家親,當年獅團堂口各自「搵食」,私下卻保有互動關係,極少出現交惡情況,成員有時還會「兩頭走」。大華就曾參與過忠義堂出獅阮文紹主辦的農委會,當年忠義堂由蘇洪師傅領隊,阮文紹台上致詞:「耕者有其田,居者有其屋⋯」成為當年經典台詞之一。一九七五年南越解放,政局改變,精英堂重新整理內部,配合新政府,除了零星街頭表演外,時常在「麗聲」演出,當年精英活躍份子有細華、唎華、衡仔、鄧守田、羅清泉、除廣權、長腰霖、趙偉雄、阿蘇、阿義、濟公、大傻等人,轉眼之間,又是數十年前之往事,不少老成員已告別人世。

大華不單是一名「功夫佬」,私底下的他多才多藝,除了精通武術,還曉得鐘錶修理、機車修理、組裝單車、生產杯具、水泥工程、電鍍學、書法、素描、游泳、理髮、廚藝、紥花燈等多行技能。長江後浪推前浪,現今大華已收山多年,移居美國。筆者曾與大華有過一面之緣,是在酒席宴會上,已是廿年前的往事了。

紅塵往事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講古佬: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