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義堂蘇洪



蘇洪,堤岸武術名人,原名蘇輝煌,道上人尊稱他為「洪哥」。

蘇洪籍貫閩南,主辦「忠義堂」武館,是六/七十年代闖蕩僑社的一名「英雄」豪傑。談起蘇洪得先從他的堂兄加師傅「蘇宜奎」談起,蘇宜奎外表胖胖,成個老闆相,當年於三叉橋和五支燈一帶略有名氣,他愛請客和結交朋友,許多青少年願意追隨他身邊,使他在武術界闖出名堂。五十年代後期,蘇宜奎年遭力衰,退出江湖,就將這些班底全交給蘇洪領導,蘇洪接棒為掌門後,把武館定名「忠義堂」,取意處事以「忠」,待人以「義」,充分發揮了他忠肝義膽的精神。

蘇洪體格健壯,善於交際,為人處事圓滑,平時騎摩托車,戴黑眼鏡,最愛到「賽瓊林」飲早茶,更與該酒家黃財㕑師是好友關係。雖是江湖中人,他卻同時醉心文學,愛結交文人,文化界都很尊重他,他還長期僱用一名文膽林覃萍。他能寫一手好字,又有一把極好的口才,每逢出席活動總是西裝筆挺,風度翩翩,台上演講致詞一流。

任共和青年團團長,擁有合法槍枝的蘇洪,當年地盤於金像戲院、六丫路至豪華戲院,得力助手「豹婆世」與「豆皮琳」,同年,新越戲院至馮興街由「癲馬南」管理,兩位大哥各有各之地盤,河水不犯井水,但時時有態度上的頂撞。他們雙方唯一的頭號宿敵,正是管理西貢紅燈區的越籍佬大「大哥泰」,此人野心勃勃,一直虎視眈眈華人區那相當雄厚的「管理費」。蘇洪曾在自己的地盤「豪華」被「大哥泰」派人追斬,幸好逃過一劫。而「癲馬南」也曾與「大哥泰」兩幫人馬在豪華街開戰,最後成功擊退對手。

一九七五年南越解放,新政權強力掃除幫會組織,「癲馬南」從此行蹤成謎,蘇洪遭逮捕入獄,直到一九八一年釋放,出獄後重新整理忠義堂內部,配合新政府重新出獅,參與多場戲院、體育、街頭等義演。一九九三年,蘇洪因患重病,而告別人世。

紅塵往事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作者: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