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魂記


寫過很多鬼怪故事,也來寫寫我的遇鬼故事吧。

物質簡單的年代,有很多小木屋,木屋裡必定有這樣的樓梯井口。十五歲那一年,我就是在親戚家照片中的位置見到鬼。回憶那天,大約下午四點,正當我獨自坐在三樓樓梯口發呆時,一個灰灰黑黑的影子撲面而來,身高一米七,穿黑衣、皮腰帶、黑西裝褲,是男性,由於是上方往下看(三樓往二樓看),只見頭頂沒法注意到其面貌,當時我以爲是表哥上來,立即起身鑽進床位的布帳跟他玩捉迷藏(這是我們平時最常玩的遊戲),誰知等了又等不見人影,心想有點不對勁,就從布帳出來,眼前空無一人,下樓一探究竟,走到二樓發覺叔叔的房門一直扣住鐵鎖,不可能有人進出,再到一樓看看,只見嫲嫲還是一樣,手持一把葵扇坐在門口。

「表哥呢?」我問。

「你表哥成日都唔見人影,揾佢做乜!」嫲嫲回應。

「有冇邊個男人上過樓?」

「冇人上過樓,個個返曬工,成日得你一個。」

那麼我看到的是什麼???

是一具飄遊不定的「反物質人」,又稱「靈魂」,俗稱「鬼」,佛法稱「中陰身」,頑固權威學派通通稱之為「幻覺」,世間確實有幻覺這現象,但是並非所有目前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都被歸類為幻覺,叛逆時期我曾有過偷嚐迷幻藥的經驗,藥效使我產生一些幻覺,它是靜態影像的,無光感的,幻覺與真實明顯不同,是幻是真也只有自己的感受最為可靠,如果說真有如此立體的幻覺,那麼我們活在當下眼前所見所聞的種種境界何嘗不是幻覺,何有真實?一具「影子」不足為奇,也可能是另一時空的「人」不知何故偶然出現在我們眼前而已。平行宇宙,重重疊疊,過去、未來、現在,三界時空,同時存在。

對了,那男人出沒的位置,旁邊剛巧是我已故伯伯的靈位,我和他素未謀面,連照片都未見過,只知道他在十八歲那年服毒自殺,大好青年,家屬從日記得知他是情關難過,問世間情為何物?!

十二豪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