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老闆


一業興,百業旺。昔日堤岸景氣異常繁榮,五幫華僑富豪數之不盡,闖蕩商界大名鼎鼎的有朱陳家族、紗織李良臣、咖啡大王陳永祥、天香味精陳成、土特產區鍚榮、土產出口許栢芝⋯,還有位獨資經營印刷行的馮碧恆。

馮碧恆,又名馮碧,馮碧埂,九江人,擁有雙重國籍,熱心公益,曾任馮氏宗親會會長,廣肇醫院董事長。馮碧恆克勤克儉,勤苦創業,原本經營一家小小規模印刷廠,名爲[南越印刷廠],工廠僅有幾部小小印刷機,幾名工作人員而已,後來夫妻檔的事業版圖愈做愈大,到七十年代該公司已發展至上百名技術人員。馮碧恆時時到同慶茶樓會客,出入都有保鏢陪同,他在十一郡黎大行路擁有數十棟房地產,他本人則住在一棟樓高七層的豪華大宅,富麗堂皇,不少港台藝人到過豪宅作客,香港薛家燕、台灣林沖正是其中之兩位。當年德國進口最新款式的兩部名牌座車,全堤岸只引進兩部,一部由阮文紹總統夫人所得,另一部由馮壁恆高價購入成為當年一時佳話。

好景不常,後起之秀的馮碧恆,正當他的事業成就處於高峰期,一場政變使得他不得不放下一切,拋棄所有地產物業,一九七五年四月份持外籍護照,一家大小搭乘飛機前往香港,一星期後南越解放。馮壁恆定居香港多年,遠離商界,靠收屋租度日,二千年期間一病不起,安祥離世,享年九十二歲。

身軀高大,聲如洪鐘的馮碧恆,筆者曾與他有過一面之緣,是在一九九八年。

時過境遷,一代新人換舊人,今日的越南自經改後,經濟發展成熟穩定,人民生活大幅改善,處處就業機會,安居樂業,亦出現不少成功的企業家、暴發戶與高薪族。

紅塵往事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講古佬: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