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來不速之客


夜深人靜洗香香,突然一隻大蜘蛛出現在我腳下,在濕地上游來游去,伴我冲涼,嚇得我趕緊擦身離開浴室,生平最怕這類東西。蜘蛛是夜行動物,種類中最毒就是[黑寡婦],但這隻不是。這應該是一隻高腳蛛,又稱巨蟹蛛,廣東人稱蠄蟧,常棲息於室內或外牆壁,主食蚊子與各種小昆蟲,具有輕微毒性,人類被咬後會出現紅腫,但不會做成嚴重傷害,也不會隨便攻擊人,除非人類先攻擊牠。

看到大型蜘蛛,憶起兒時在越南見過家父打蜘蛛。家父嗜殺,以一本公仔書往其身上攻打,這麼一打蜘蛛立即死亡,剎那之間,軀體下又飆出十多隻小蜘蛛,四處奔跑逃命,原來是打中一隻背著寶寶的,這一幕十分可怕,留下深刻印象。

兒時又有一次,習慣性的靠牆睡眠,牆壁上突然近距離看到一隻蜘蛛,一動不動,我嚇得立即彈起,睡意全消,翻起枕頭被子尋遍房間不見蹤影,到底所見的是夢是幻是真?無法得知。

黑色大蜘蛛,八條長長的腿,夜行,要麼一動不動,要麼四處亂竄、攀牆走壁,真是令人毛骨悚然。

離開浴室後,我入房睡覺,期間上廁所發覺牠一直停留在那兒,到底何時離去?在這密閉空間,殺生容易放生難,眼前這隻蜘蛛,如何處理是好?最後終於鼓起勇氣,以一個大塑膠袋捕捉起來往戶外放生去。手中留情,好生之德,我最怕蜘蛛,但更怕殺生。善惡,一念之差!

2020.5.24.是夜.澳洲生活日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