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龍大哥


噹蝕,噹噹蝕,噹洞蝕洞噹噹蝕,㗎嘞㗎嘞㗎嘞⋯⋯

舊政權時代,越南堤岸武術傳奇人物,「精英堂」創辦人趙以文師傅,道上綽號「鬼頭紐」、「傻紐」、「水龍」、「水龍頭」。

「水龍」原為五/六十年代「聯英堂」話事人之一,當年「聯英堂」由「盲邑」擔任總領導,「水龍」任副領導,「癲馬南」任總教練,後來幾位佬大意見分歧,「水龍」拿走「架撐」,自立管理該堂口,引起「盲邑」不滿,而遭對方刊登華文日報譴責其獨權行為,連載數天,最後「水龍」乾脆將「聯英堂」的「聯」字去掉,武館設於阮豸街允安里(義安會館旁),正式插正旗號,成立「精英堂」。

當年,屬綜合派的精英堂可以說是人才輩出,得力成員有大華、細華、唎華、阿文、衡仔、大傻、阿義、田雞、濟公、黃添榮、羅清泉、徐廣權、豆皮仔、長腰霖(五龍十虎成員)⋯表演項目多姿多彩,舞獅有採高青、採地青、橋底青、疊羅漢、蜘蛛陣等等。功夫有洪拳、螳螂拳、滾地刀、豬八戒、萬字敬、九步推、少林棍法、十二路譚腿、氣功等各門各式武術。精英堂最特別之處是表演採高青時,那壁虎式的下竹絕技確實與眾不同,人所共知。而白眉派「水龍」最拿手的春秋大刀、九步推與十八摩橋更是贏得滿堂風彩。

「水龍」育有三子一女,體格高大,頂著一副大肚腩,平時出獅最愛穿著一身唐裝,一副眼鏡,騎乘一台威士霸電單車,有時會隨身攜帶一個放置合法槍枝的黑色手提包。解放後,精英堂重新整理內部,配合新政府每年春節按例進行街頭表演,偶然在麗星戲院演出,「水龍」本人則時時在皇宮戲院當「睇場」。精英堂開堂歷年悠久,曾跟隨「水龍」打江山的門徒多不勝數,「衡英堂」正是其中之一。好景不常,二零零三年「水龍」因心臟病惡化離世,設靈六邑殯儀館,各大堂口、社團、顧問紛紛前來上香致敬,出殯日多頭素獅送別,場面極一時之哀榮。

當年華人社會中,「水龍」、「癲馬南」、「蘇洪」,三人乃是華人地區裡頭大有名堂,擁有合法槍枝的江湖人物,唯一不同之處是「水龍」行事作風較為低調,現今他離世後精英堂交由兒子趙偉才管理,發揚民間藝術,該堂口遷移至十一郡領兵升街,又與新加坡裕文龍獅團聯盟,拿下不少獎項。

至於筆者在吳權街曾與「水龍」有過一面之緣,已是一九九三年的往事了。

紅塵往事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 作者;南海十二豪







堂口顧問逝世,團體上香致敬


一九七四年,阮智芳街(喇架街),精英堂疊羅漢採高青表演
上為羅清泉、下為徐廣權(蔡李佛派陳一明師傅得意門徒)



允安里(義安會館旁)








解放前,水龍表演關公刀(春秋大刀)


一九九一年出獅行動,途經菜園,昔日以黑衣為主,現以紅衣表吉利



一九九一年,戴帽者為水龍之子趙偉雄
綽號 0ng nha,功夫了得,現已離世




    昔日壁虎式落竹絕技




前輩鄧守田師傅,綽號田雞



昔日教練耀華,人稱大華、華記




水龍本尊,一九八零年聯歡會,新樂園酒樓





水龍與他的愛車,懷舊車跟隨他大半輩子


現任堂主趙偉才,綽號高佬才,水龍之子



水龍,解放後出獅遺照


第十一郡,春節初三出獅活動,趙偉才領隊




團體大合照,今日以發揚民間傳統藝術為主,武林一家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