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智村


胡志明市新平郡的守智村是「海防人」(廣西人)的集居地,鄉土語言「艾話」,姓何特別多,昔日村口是中庸學校,一九七五年最後一屆村長是何明先生。守智村全是矮小屋子,木屋居多,村民以養豬、攤販、搓麵粉、各種手工業維生,地上到處黃泥土,沒蓋板塊的臭水溝,戶外野放走地雞,一到晚上蚊子橫飛,蟋蟀鳴聲響不停,假日聚會打打紙牌,生日吃壽包,喪禮喜宴廚師到會服務,村民不請自來,男女老少,團結互助,是一處充滿人情味的地方。守智村後方有一片土地是越籍人士「安南媽」的私人土地,那裡有一間小屋子,幾座墳墓,雜草叢生,雞鴨成群,每逢下雨就會積水成溏,村民稱那個土地為「安南媽園」,村內小孩無事最愛到那裡偷摘水果,油甘子、蒲桃、香蕉、雞屎果⋯

事隔多年,今日的中庸學校已遷移,何明村長移居美國,安南媽園改建為一排民宅,民風純樸的守智村,筆者小時候常常到此玩耍,因為認識一位住在這裡的朋友。如今重遊舊地,雖然變化不少,但還是鄉音未改,回味無窮。

守智村口的槐花粉是最好吃的!

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