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隻過街老鼠


「過街老鼠,人人喊打!」不知何故,人們極度討厭老鼠,牠們棲身於骯髒的水溝,肢體靈敏,到處覓食,破壞力強,但這是牠們生存之道,有些人更是用盡各種方法把牠們處死,樂在其中,殘忍至極。有人認為,迫不得已的情況下,較為人道的滅鼠法就是餵食老鼠藥。

世俗討厭老鼠,但亦有例外,如印度的卡爾尼瑪塔廟,裡頭供奉上萬隻老鼠,到處亂竄,人鼠共生的畫面,毫無畏懼。筆者曾多次目睹人們虐殺老鼠的畫面,可以感受老鼠臨死前那股充滿恐懼與怨恨的眼神。六道輪迴之畜生道中,老鼠靈敏、貪瞋癡盛,嗜殺生者容易結下惡緣,冤冤相報,故萬萬不可亂殺!

在越南最感討厭的事,就是騎著摩托車時,突然遇到馬路上有死老鼠,有些人總是故意把老鼠屍體掉棄在路中央,任由車輛駛過,穿腸破肚,日曬雨淋,既不衞生,又不文明,亦無環保人員管理,實在影響市容景觀。

許多人都有見過死老鼠,一塊過期麵包放上許多天才會腐爛而出現麵包蟲,那麼,一隻剛死的老鼠屍體,多久身上才會出現人們肉眼看得見的「屍蟲」?有人回答三天,也有人回答五天以上。記得有次在台北散步,一個天氣晴朗的中午,筆者無意中看到清清楚楚的一幕,留下深刻印象:

一隻狀似中毒的老鼠,不知從何處走到牆壁角落,頭昏腦脹的轉了數圈,吐出大量鮮紅血液後即死亡,身上隨之在短短十秒內出現一團不停扭動的絲狀物,很快就形成清楚可見的蛆屍蟲,當長滿數十條屍蟲之後,又被一頭家貓發現一囗叼走。從死亡至身上長蟲至家貓叼走的全過程,都是發生在一瞬間,整個畫面只在短短三分鐘。

六道眾生業力果真各不相同,眼前這隻老鼠罪業深重,才剛死亡就立即被這群寃親債主(蟲蟲)前來討債?生物遺體長蟲乃正常現象,但是如此快速成長有如科幻電影情節,令人咋舌!此情此景,即使交給昆蟲學或細菌學家仍無法得到圓滿解釋。

「鉤簾歸乳燕,穴牖出痴蠅;愛鼠常留飯,憐蛾不點燈。」護生詩.宋朝詩人蘇東坡

圖/文: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