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湖人物海防劍



          百        休
          年        得
          原        爭
          是        強
          戲        來
          文        鬥
          場        勝


好廳就「南仔」,唔好廳就「癲仔」,提起昔日堤岸江湖人物「癲馬南」,不得不提及他的敵對「海防劍」。

個子瘦小的「海防劍」居住安平街,家境貧窮,少年時家母於阮橫街(陳富街)的一條製造玻璃樽的巷口擺攤賣豆漿維生,賺取微薄收入,後來大地主迫遷,該處興建了日後知名的豪華戲院。「海防劍」是正宗的海防人(廣西人),故名。

「海防劍」管理安平街,時時出入「同慶」,主要收入高利、賭檔、保護費,於安平街一帶人面極廣,與「十四女英豪」亦有交情,是一名充滿戰鬥力的散打高手。「癲仔」則管理馮興街,初期睇場大光明戲院,兩位大哥原本各有各的地盤,河水不犯井水,卻因雙方手下發生衝突而結怨,傳聞「癲仔」人多勢眾佔上風,以刀器威迫「海防劍」當眾吞下一瓶辣椒醬,遭受羞辱的他一直懷恨在心。

各處鄉村各處例,各處碼頭各處規。昔日江湖規矩,每到一方進行活動,都得先拜會當地堂口負責人,或事先送上拜帖通知,俗稱「拜碼頭」。那一年,武術名人「趙竹溪」得意門徒「陳明」新獅團隊成立,舞獅車遊行途經「癲仔」地盤馮興街,因事先並無拜碼頭,路過時又不雷鼓,被視為不懂規矩,遭「癲仔」人馬擋車刁難,更遭「癲仔」出手教訓,揮拳往團長「陳明」面上重重一擊,對方亦不甘示弱,兩幫人馬大打出手,幸好警察及時趕到,才平息風波。

「癲仔」好勇鬥狠,橫行無忌,宿敵西貢黑幫「大哥泰」,與得力手下「星星仔」反目成仇,與忠義堂「蘇洪」多次態度頂撞,與五龍十虎猛將「松明」衝突又與「陳明」、「海防劍」等人結下惡緣,到處仇家。所謂山水有相逢,某年,寃家路窄的「癲仔」因拜錯碼頭自送上門,被「海防劍」當場以雙刀追斬,「癲仔」雖逃出虎穴,但臉上刀疤亦因此得來。

戰後初期,民生潦倒,兩位大哥不知去向,行蹤成謎。一位老前輩說,「癲仔」被新政權逮捕入獄,獄中雙腳長期緊扣八字連環鎖,不久即遭槍決,葬於亂葬崗。「海防劍」經營非法流動賭檔,多次進出監獄,最後於獄中死亡(又一説法遭仇家殺害橫死街頭),這應該是大多數江湖人之共同命運也!

江湖上,除了「海防劍」,還有位「海防四」,除了「癲馬南」還有位「癲馬新」,他們屬同一年代,不過卻毫無恩怨關係。

網上談論江湖事,姑妄言之姑聽之!

講古佬;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