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魚


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屠門夜半聲。吃素好,閣下如果不是一位素食主義者,講求新鮮的現殺現吃動物,最好盡量不吃,血肉團中有靈性!

上午十時,和平街市走一圈,一盆盆活海鮮之中,目睹小時候最常吃的「生魚」。

生魚,頭大身長,光滑無鱗,越南街市常常見,最為出名的料理就是砂煲生魚,還有一道生魚酸辣湯。由於生性兇猛,生存力頑強,離開水面能存活多個小時,仍不輕易宰殺,總是活生生的,故名「生魚」,越南話稱「加粒」。據說生魚營養豐富,顧客挑選後,專業的「街市婆」現場必須將其撻暈(俗稱撻生魚),再以一根木棍往其頭部猛力敲打,直至流出鮮血而死。此時的生魚就此解決了嗎?不一定,有的生存力強大到即使砍斷頭部、清空肚裡內臟,身體還是活生生的掙扎跳動。

記得小時候就曾有過一次如此經驗,當時家母牽我行街市,買了一條生魚回家煮菜,那條狀似死去,正當家母割肚取出內臓時,一顆小小心臓還在卜卜卜卜跳動,這一幕畫面,留下深刻印象。

和平街市.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