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浩良師傅


越南華人社會,談起劉浩良,對新一代來說,許多人不知他是何等人物,談起歷史悠久的「仁義堂」龍獅團,堤岸人應眾所周知。

劉浩良師傅是周家拳法「周彪」之入室弟子,十多歲那年同弟弟從廣東經香港搭乘「大中華號」輪船到堤岸來,一九三六年創立仁義堂龍獅武術團,身高1.9米,綽號「大隻浩」、「高大浩」,是少數懂得用竹紮作獅頭的堂主。力大無窮,渾身結實肌肉的劉師傅擅長獨門關刀、綱條纏頸,鐵沙掌等絕技。他的武館設於咸子街(今東西大道)之一條巷內,除授徒外,更附設跌打骨科醫務。他時常告誡弟子練武求強身健體,發揚武術,最好不要介入黑道,趨吉避凶。然而樹大招風,投資木廠生意,帶來惡運,悲劇收場。

戰亂時期,邊和省美軍倉庫時常失竊大量軍用物質,一批炸彈槍械不知何故寄存於劉師傅正擔任經理的木廠內,由便衣密探掌握證據之下,拘捕劉師傅。劉師傅被當成政治犯,拘禁期間慘遭「浸水桶」嚴刑逼供(敲打桶身致內傷),判監數月的他被折磨得不像人形,出獄後不久即病入膏肓,告別人世。有一傳言劉師傅之死遭仇家設計陷害,由「癲馬南」參與設下圈套,實情如何不得而知。

劉師傅生前為人重情義,育有五子一女,分別劉劍昌、劉其昌、劉世昌、劉永昌、劉寶昌,獨女劉笑珍,劉師傅曾收養一名養子陳九,綽號「啞九」,個子矮小的他不能說話卻能打出一身好功夫,絶技猴拳,是一名武術奇才,為日後的仁義堂立下不少汗馬功勞,深受敬重。劉師傅多年來熱心參與社會慈善活動,深獲華社讚賞,惜時運不佳英年早逝,至今仍有不少人懷念他。 

塵封往事.姑妄言之姑聽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