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塘邊的回憶


春去秋來,歲月如流,遊子傷漂泊。
回憶兒時,家居嬉戲,光景宛如昨。

(憶兒時.李叔同詞)

八、九十年代的「大世界」是我們第五郡「解放仔」的集體回憶。大世界於五十年代是一間賭場,七十年代是軍營,八十年代定為文化中心。印象中的大世界,有許多椰子樹、竹樹、芭蕉樹、蓮霧樹,門口保安室旁有一棵油甘子樹,石凳下那無依無靠而從來不被破壞的小小怕羞草。大世界早上免費開放遊園,夜晚需購入門票,有歌舞,有映畫看,每逢佳節舉辦活動,放風箏、馬戲團、龍獅團、花燈展、貿易展⋯十分熱鬧。大世界有座荒廢多年的巨型水塔,水塔前又有座四層高的建築物,建築物下是兩個水流互通的人造池塘,池塘有幾座人造假山,假山上長滿植物,還有許多石公仔藝品,如白鶴、屋子、塔子、小橋、老人下棋、西遊記人物,生物有七色魚、鯉魚、蝌蚪、青蛙⋯小時候,我們身無分文,最愛坐在池塘邊聊天,特別涼爽,有時會自製釣魚鈎釣魚、塑膠袋捕魚、吐囗水射魚、或跳進池塘裡猛力摘取石公仔,此種行為若果被保衛發現,就會罰掃地。小時無知,犯下許多偷盜罪與殺生罪卻渾然無知。

如今重返舊地,大世界變得充滿現代化,身體長大了,池塘面積相對明顯縮小,幾座假山已不見任何石公仔,池塘依舊充滿靈氣,池塘邊坐著幾位歷盡滄桑的白髪老人,享受天倫之樂的父子,天真無邪的孩童,看看他們無憂無愁的樣子,自然也會受到磁場影響,沾上幾分歡喜,人生難得享清福。

丁酉年正月初六.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