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場預知大夢



人到底有沒有預知能力?  預知夢是否真的存在?

葉彩霞從越南過來澳洲找我,她穿著一身傳統洋裝,長長秀髪,手持一把雨傘,那是一把我從未見過的緬甸雨傘,手工木製的,很是特別、扎實,是一位緬甸同事送給她,她愛不惜手。

我倆相約在一家印度餐館會面,點上素食,邊吃邊談,用餐完畢後,按照國際遊客慣例到雪梨歌劇院逛逛,拍了張「到此一遊」的照片,然後在附近挑選一間舒適的咖啡廳坐下聊天。眼前的葉彩霞眉目清秀,膚色如雪,身材苗條,性情溫和,是一位蛋奶素食者,很難想像年紀輕輕的她吃素已超過二十多年,傳說吃素的種種好處在她身上通通看得到,而我只是剛剛學習吃素而己。「吃素也要學習?」總會有人問我,當然要!吃素固然好,但必須從中學會如何搭配菜色,以免出現營養不良,我們是社會人士,並非住在深山或寺廟裡,我們每天從街上、電視、報紙和網路面對許多滿滿盡是物欲誘惑的訊息,消耗能量其大,心境不如修行人清淨,一旦吃素菜式搭配不平均,就很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等問題。吃素應多選擇麵條、五榖、蔬菜、豆腐、紅豆、蕃薯、豆漿、鮮奶⋯補充適量堅果類,如此才能吃出健康。

葉彩霞單身,職業是一間圖書館的櫃枱人員,業餘時間在佛堂打理事務,每年七月佛堂舉辦祈福晚會,她都會在台上擔任司儀,十分落力主持節目。她喜歡旅遊,方向感強,陌生地方到過一次之後就永遠記得路線,而且多年來搭乘任何交通工具從未試過出現暈動症狀,她最希望從事旅遊業領導工作,不過由於長年茹素帶來種種不便而放棄了理想。

這是我第四次見葉彩霞,因為大家都是素食主義者,說話自然投契,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越南的一間素食自助餐廳結識。咖啡廳內,言談甚歡,我倆盡是談一些世俗以外的話題,其中有些話題值得回味一下,例如談及許多人都曾有過靈魂出體的經驗,只是大部分人把它當作一般夢境而已。似曾相識感可能和前世記憶有莫大關係。[未來]是絕對存在的,人的本能可以預知未來不足為奇。未來是存在的???當然,科學家愛因斯坦早在百年前已經發現了。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界時空同時存在,人們一般認為[過去]已成記憶,[未來]還沒到所以不存在,只有[現在]才是真實絕對而機械存在,這實在是一種巨觀錯覺。現在科學上更出現[平行宇宙]之說。

談到預知未來,葉彩霞順道告訴我她童年時的一段經歷:

十三歲那一年,葉彩霞患上一場病,高燒不退,躺在家中床上休息的她,半夢半醒之間,腦海裡突然浮現許多長大後的影像,影像來得迅速,可以說飛快的顯現,生動而流暢,十分清晰地一段接一段,一瞬間幾乎把一生中所有事情一一看透,然而睜眼望向物理時鐘,確實又是發生在短短幾分鐘時間內,她第一次有此經驗。等到高燒退後,她對夢境不以為然,只認為是生病中的一場幻象而已,漸漸拋諸腦後,誰知日後成長中果然有許多現實生活情節與夢境相符,例如在遊樂園遺失錢包,樓梯跌倒扭傷手,生日收到什麼樣的禮物,初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,男朋友的相貌,新房子的裝潢,買新車子,到國外旅遊等種種景物,就算連目前和我正在一起聊天也是夢境中的一節,彷彿生命中的際遇不由自主的重複上演一次,因此她深她的童年夢境正是傳說中所謂的預知夢。

葉彩霞說得輕鬆,一瞬間「看」完一生中所有事情?一生中所有事情宛如「壓縮」在一瞬間的感知𥚃?很難想像那是什麼樣的情況,看一套人物傳記影片也需要一小時以上的時間,她如何做到的?或許[時間]本質對心靈境界起不了作用,許多襌修者就曾有此經驗。預知夢我聽過很多,例如有位朋友小時夢見路邊有人在砍樹,結果第二天騎單車上學時,果然遇見和夢中一模一樣的景象。還有一位親戚好幾次夢見地震發生結果醒來後一一應現,而我也有過一次預知夢只是感覺比較模糊不值一提。葉彩霞的遭遇難以用常理解釋,但我很快就能明白她的話,這現象和瀕死經驗十分類似,只是瀕死經驗是往後回望一生,而她是往前觀看一生。我又立即想到科幻小說[衛斯理]故事裡頭就有描述如此情節,我雖然不是倪匡忠實讀者,但也有看過他不少作品集,當然故事終歸故事,但是[衛斯理]之所以如此暢銷,我相信很多故事情節,都是作者身邊親友所提供的真人真事而得取靈感下筆的。

人的心靈確實奇妙,我們生長在廿一世紀的科學時代,習慣了以科學邏輯思維來解釋種種未知現象,穿鑿附會,自圓其說。其實科學對物質世界可以說已有相當程度的認知,大至宇宙,小至微觀,但是對心靈現象確是少之又少,科學講求實證,不過以科學儀器來探索心靈現象,以[物質]來探索[非物質]是難以得到具體證據的。葉彩霞的奇遇,算是一場非常特別的[預知大夢],直到現在,她在日常生活當中仍不斷出現童年夢中景物,只是事發多年記憶已漸漸模糊,而且夢境只出現過一次,她現在一直活在[似曾相識感]的人生裡頭,而她清楚明白她的[似曾相識感]和夢境息息相關,然後事情一一發生,無法改變。

預知未來,卻又無法改變,好像很乏味似的,非常宿命!那乾脆什麼都不做不理,等待命運安排好了。話雖如此,嚴格來說,其實命運是可以改變的,按照葉彩霞的見解,命運註定一切,夢境準到不得了,使她深信[命中註定],一生命裡有安排,但是只要努力,一些小小細節可以改變,比如會變好轉些,或者差勁些,早到些,延遲些,若果遇不到夢裡的景象,意味著命運起了變化,不過大致上會不變。

也許是這樣的一個因緣,葉彩霞選擇了長年茹素,成為佛門居士。她的經歷,使我想起古人[定數]之説,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!人一生都有一定的[定數],富貴、貧賤、禍福,自出生那天就註定了,躱不過,逃不掉,是根據前生所作的善惡行為業力而定,在數難逃。人間萬事萬物,冥冥中自有[定數],難以改變。雖然難以改變,但細細分析,它有下文,因為[定數]由前生善惡業力而定,要改變[定數],唯一方法是努力止惡向善,方能改變命運,改善命運,[定數]裡頭有[變數],[了凡四訓]正是一個極好的例子。社會上,還有許多[了凡四訓]現代版。

後記:天下無不散之宴席,葉彩霞走後,我曾向幾位同學討論有關預知夢的現象,他們半信半疑,其中一人道:「如果我有預知夢,一定要看看六合彩的號碼。」癡人夢話!如果命中註定沒有橫財命,無論如何都無法從夢中看得到那一組令人著迷的號碼,天下預知者,包括葉彩霞在內,此乃[定數]!

南海十二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