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州掃墓奇談



陳姨是老實人,移民美國加州多年,回來台灣在我住處借宿十天,那年我在台灣工作。她是臨時趕回來的,因為她兒子在台灣暑假留學期間發生車禍意外,據說兒子過馬路時被一輛機車突然衝出撞飛,當場頭破血流送往醫院急救,事發深夜時分,驚動警方、老師與肇事家屬,幸好已度過危險期,只是斷了十幾顆牙齒,遍體鱗傷,算得上是相當嚴重的「皮外傷」,她得知消息後第二天就連忙趕搭飛機回來了。

兒子平安出院,回學校宿舍休養,陳姨才放下心頭大石,然後到處逛逛、購物,晩晚買一大堆零食回來,客廳上,咱們一邊吃一邊聊天,言談甚歡,她說兒子才十五歲,第一次來台灣遊學,會出事早已有預感,幾天前她在美國作了一個奇怪的夢,夢中有人追討她拿走的東西,醒來後,她有不祥預感,隨即台灣傳出惡運。我告訴她,緣有惡緣、善緣,這麼一撞即是惡緣,抵消業債,將來必有後福,獻上安慰用語。陳姨非常相信她的預感,她未嫁時在台灣曾有好幾次夢見地震,驚醒後不出十五分鐘內果真應驗。預感,就是預先感覺未來即將發生事情,事情有好的,有不好的,通常不好居多,預感未必準確,有些純屬心理作用,有些準確的出奇。科學上也承認了「未來」是存在的,「過去」「現在」「未來」三個時空同時存在,重重疊疊,無有遠近,人們只感受到「現在」是真實而數學實在是一種巨觀錯覺。種種科學論證,假如比光速快的話,就可回到「過去」去到「未來」,因此產生[時光機]之概念,問題是世上並未找到任何物質比光速快,因此無法發明[時光機],僅在理論上講得通而已。「未來」確實是存在的,既然「未來」存在,人有預感不足為奇,人心愈是清凈,預感就愈是可靠,往上提升就有預知未來的能力,諷刺的是社會上不少打著擁有預知旗號而到處招搖撞騙不在少數,真正有預知能力者不會隨便公開,天機不可洩漏也!陳姨提到預感自然扯到我的興趣來了,因為我也非常相信預感,同時她也順道講起數年前在美國加州發生的一樁怪事:

那一年夏天,陳姨在加州與丈夫、妹妹、妺夫四人一同駕車去祭祀,從沙加緬度出發路程六小時來到羅省納骨塔,到達目的地已是中午時分,拜祭先人完畢,離開納骨塔,妹夫提議順道去附近拜一拜他的已故叔叔,於是乎,車子駛到墓園,停泊路邊後,兩女待在車上,兩男便下車到對岸尋找叔叔的墓碑。馬路不大,車上的陳姨望向對岸墓園情況可以說一清二楚,首先她看到丈夫與妺夫一同走來走去,然後妹夫獨自往別處方向去,丈夫待在原地,過了十五分鐘還是沒有離開該處,也不往車子看一眼,獨自一人在她視線下不停打轉,行為有點怪異,她決定下車一探究竟。當她來到丈夫背後,輕拍肩膀問道:「你在幹什麼?」丈夫答曰「有點兒頭暈。」「那我們回車上吧!」正當倆轉身要離去時,她感到眼前的馬路一瞬間有如海浪般搖動起來,她大聲疾呼:「哎呀,馬路怎麼動起來?是否地震?」經這麼大聲一喊,身上莫名有股寒氣竄出,兩人立時清醒過來,返回車上。等到妺夫回座位後,他也説感到墓園有點不對勁,大家開始意識到「撞邪」了,而這次掃墓始終沒有順利找到叔叔的墓碑。

我耐心且專心聽著陳姨訴說的經歷,愈聽愈感興趣,她的經歷其實並不陌生,我第一聯想到的就是民間流傳許久俗稱的「鬼打牆」,廣東諺語稱「鬼冚眼」,此種現象過去常常發生在鄉下、森林、郊區,人煙稀少的地方,尤其是走夜路者,不管任何人,運氣低時就會碰上,它會使人迷失方向感,一直在圈子裡繞來繞去,走不出去,甚至一天、數天,死在原地,有時候明明是再熟悉不過的地方亦會不合理的迷路,十分怪異,不少鬼電影裡頭也有加插「鬼打牆」的情節,如著名電影[倩女幽魂]就有如此一幕,劇中燕赤霞與寧釆臣騎馬搶救小倩時迷失在森林中走不出來。倪匡科幻小說裡的[迷路]也是以此作為題材。我向陳姨解說她極有可能遇上「鬼打牆」了,不過她夫妻倆從沒聽過「鬼打牆」一說,只堅稱自己「撞邪」而已。

有關「鬼打牆」的現象,科學派自然又有諸多穿鑿附會、自圓其說的物理解釋,他們提出了生物圓周運動、左右長短腳失衡、夜間判斷力錯誤、情緒不安失去方向感、腦內幻覺等種種術語,其實「鬼打牆」現象錯縱複雜,通常一人遇上,也有許多人同時遇上,像陳姨的親身經歷就是一則最為典型的「鬼打牆」事件,她清醒得很,她近距離清楚目睹丈夫的怪異行徑,何以她走到丈夫面前又會立即感到天搖地動?彷彿進入一個陷阱之中,有股神秘力量在作怪,離開現場又沒事,而且發生在光天化日,並非夜深人靜的晚上,夫妻倆更是受過現代科學教育,由此可知此事並非科學所能講的通,我想,科學對「鬼打牆」只解釋了一少部分現象而已,以目前科學來説,並非所有怪事都能得到解釋。有人說:人在陽氣衰弱時容易被陰氣重的地方干擾磁場,使人迷失方向感、時間觀念、判斷能力,嚴重者甚至精神失常,陽氣旺盛者則不受影響。而我絶對相信世上真有「陰氣」這東西的存在。

心存正念可劈走陰氣!